校史 Sejarah

学校校史

时约1930年,积罗闻桥曾枚先生,廖汉光先生、叶汉光先生等鑑于华族子弟众多,却无学府之设,特联合区中热心教育之先贤,倡议筹建华校,以教育子弟并延续华族文化的伟大使命。此议一倡,极获村民的热烈响应与支持,纷纷出钱出力,以期早日兴建起校舍。在曾枚君的努力奔波与计划之下,於当年便成立起启明学校。创办人曾枚君于众望所归,被一致推举为首任董事主席。董事会成员计为廖汉光君、叶汉池君、温德君、叶卜君、萧林君、陈文君、宋华君与陈重君。随即先后聘请罗仕芳君及钟竟环君长校,该时,村内人口稀少,学生只有区区二、三十位左右。两位校长任期短暂,於彼等先后辞去教职后,董事会便聘请郑吉昌长校。

至1941年,董事部同仁或有更换一二因记录已告遗失,质之村中嗜宿,亦不后记及,实况如何,不得而知,惟先贤热心教育之热忱,益加热烈,而学生人数,亦较初期略增,十余载来,均由郑吉昌君主持校政。

后因日本南侵,本校因时局不靖,而被迫停办直至和平后,在曾枚君、伍仕明君等人积极努力下,本校於1946年复办。仍沿用启明学校为名,由伍仕明君任董事主席,惟仍聘请郑吉昌长校。复办后董事部同人及校长便积极展开重建校舍及收容学子的工作,校务较战前稍形发展。

1951年初,郑吉昌因另谋高就,辞去校长职,校董事部另聘郑天球君任校长。1952年奉教育局命,改称积罗新村学校。当时学生人数已达二、三百人,董事部亦加聘数位老师。在郑天球校长主理下,校务日形扩展,学术表现亦日益提高。

我国独立后不久,复奉教育局之命,改名为标准型华文小学校斯时,学生人数高达三百四十余人,而教师之数目,亦告增加至十二位。

1962年,奉教育局法令改称积罗国民型华文小学校至今。继郑天球校长荣休后,本校由林裕顺君掌校,在林君及董家教成员的努力争取之下,政府于第四大马计划下拨款兴建两座设有四间教室、一间食堂、办公室及厕所的建筑物,使本校迈入一个新的里程碑。

后因本校学生人数激降而促使本校由B型降为C型,林裕顺校长被调往双溪吉留华小任职,其空缺则由张元发校长取代。张校长于1989年2月26日荣休后,本校于同年3月16日起由洪志民校长掌校至1999年8月31日。

本校于1999年9月1日起由黄迈升校长接任洪志民校长掌校。学校的学生人数激增促使本校从B型升为郊外的A型学校。教员人数增加至十五位。

2004年1月1日,黄迈升校长被调往担任拿督黄燕燕副财政部长的高级机要秘书。本校校长的空缺则由本校陈玉华第一副校长暂代。同年的十月起由林明忠校长掌校。2004年新学年开学,本校成为劳勿县第一间华校开办了一班学前班的学校,人数是二十五位,年龄介于5岁至6岁的幼孩童。学前班院长为来自马大幼教系毕业的余仕强老师。

2008年,林民忠校长被调往立卑中华华校。本校校长的空缺由来自日利谷华校的李来发校长接任。李来发校长于2009年于本校荣休。随后由来至金马伦的黄瑞莲校长掌校。黄校长掌校短暂,2010年2月重返金马伦当校长,而本校长一职则由来自金马伦巴登威利的范年娣校长至今。

本校占地二英亩,拥有足够的硬体和软体设备。让本校的学生可以在一个优美的环境下学习。

目前,本校拥有十七位老师和一百三十八位学生。
 

✰劳勿积罗华校✰SJK(C) CHEROH RAUB✰ Copyright ©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